國債務危機迫在眉梢!聯邦眾議院週五才剛通過共和黨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所提出的提高舉債上限法案,隨即遭到參議院的否決,進一步讓債務危機陷入僵局,如果朝野無法在8月2日的限期前達成共識,美國將很有可能面臨債務違約的問題。

共和黨籍貝納所提的方案,允許聯邦政府把14萬2千9百億美元的舉債上限再上調9千億美元,換取政府在未來10年內刪減9170億美元預算,但這也意味著在2012年初,美國將再度面臨提高債務上限的討論,到時候這一問題將成為歐巴馬總統尋求連任的重要障礙。

貝納的法案最後以218票比210票險些通過,投反對票的議員包括:所有民主黨人、以及22名共和黨議員。但法案僅通過2個半小時,迅速被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以59票對41票封殺。

民主黨人批評,共和黨的法案要求重新表決的時間,將是總統競選火力全開之際,這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總統歐巴馬也斥責這部法案,表示這將使華盛頓在短期內再度面臨債務危機;歐巴馬還警告時間所剩不多,朝野應該以美國人民福祉為先。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正尋求將民主黨版本的法案付諸表決,瑞德所提的議案訴求一口氣刪減2.4兆赤字,讓舉債上限撐到2012年底,超過總統大選期間。

根據美國的立法程序,方案需要獲得國會兩院通過,才能提交總統簽署為法律。此外,根據美國財政部的報告,美國聯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經突破14.29萬億美元的法定舉債上限,如果國會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面臨破產風險,屆時全球投資人恐怕都難以置身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