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六輕工安再出包!六輕今日凌晨再度發生火警,26日晚上台塑石化的烯烴一廠才因管線氫氣外洩引發大火,遭到各界撻伐,短短3天的時間,台塑石化煉製3廠又再因丙烯外洩而引起火災,單單一年內,六輕的大小火災爆炸已達到6起。被麥寮鄉民痛批,六輕發生火災的速度比他們抗議的速度還快!

台塑石化的烯烴一廠在26日晚上,才發生疑似因管線腐蝕導致管線氫氣外洩而引發火警,真正原因仍待鑑定中,不料,今天凌晨又因丙烯回收製成設備破裂,導致丙烯受到壓力噴向對面的管線,再度引起火警、爆炸。原本,工業局官員還期待台塑能記取教訓,學學中油與杜邦,痛下決心做好工安,甚至可以協助其他企業,賺取工安整治費,但這起火警,似乎將官員存有的一絲絲希望給澆熄。

六輕工業區一再因管線破裂、造成易燃氣體或油料外洩,進而引發大火,這類的事件不斷重演著。中油相關主管對於六輕工安一再發生事故並不意外,早就曾在私下表示,六輕一定會再發生工安,原因之一在於管線的使用已到達壽限,且工安事故的真正原因並沒有被真實呈現,沒找出真正的原因,事故當然會一再發生。

六輕不斷出包的工安問題,正醞釀六輕面對「全面停工」的要求。今天凌晨,部分村民聚集六輕代表會主席許留賓、副主席許志豪、縣議員林建鴻等人趕往現場,並散發「台塑走著瞧、鄉民團結為家園」聯署單,要求台塑全面停工。工業局官員表示,全面停工的影響太重大,但發生工安事故的煉製三廠會被勒令停工。

對於六輕工安一再出包,經濟部工業局官員無奈表示,六輕的管線腐蝕再「罵也沒有用」,最重要的就是要徹底解決工安問題,儘快汰換六輕管線。雲林縣長蘇治芬出國,在現場守到快天亮的副縣長林源泉向蘇治芬回報情況,他對於六輕三天一爆、兩天一火深感無奈,「嘸知擱講啥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