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於7月7日上午正式獲知通過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 (Leadership in Energy & Environmental Design)白金級認證,成為全球最高綠建築。今(28)日授證典禮上,世界高樓協會主席Mr. Sang Dae Kim及美國綠建築協會主席Mr. Mark MacCracken都親自抵台祝賀。台北101獲得認證後,將可以節省電費、用水量,並改善空氣品質;此外,台北101亦打破最高認證等級的三項紀錄:最高、最大認證面積、最多不同使用單位。

台北101經過兩年多的時間,改善了100多項設備,包括垃圾減量、節約能源、節約用水,以及控管辦公室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台北101董事長林鴻明表示,一般人會有既定印象,認為申請綠建築認證需花費很多錢,但他在投入6千萬後,每年可節省1440度的用電,相當於省下新台幣3600萬元,兩年後就可回收成本,還能藉此提升企業形象。

申請過關後,台北101大樓每年可省下1440度電、3600萬電費,占3年總電費的18%;透過雨水全面回收使用等設施,用水可節省30%,日常生活廢棄物回收率為61%。空氣品質也能得到有效改善,台北101的二氧化碳濃度為600ppm,遠低於國家標準的1000ppm,而84%的員工將以大眾運輸工具通勤,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此外,台北101大樓也寫下申請最高認證等級的三項紀錄:最高、最大認證面積、最多不同使用單位,而世界上超過2萬坪以上營運獲得認證的綠建築只有兩處;美國環保署與台北101大樓。

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永仁表示,北市府在過去4年間,也只減了14%的用電,台北101在3年內就節電18%,因此值得大力讚許與推廣;此外,這項認證也讓台北101不再只是跨年看煙火的地方,更成為台灣致力於綠色環境的指標建築。

台北101設有空調箱,除了提供分區空調外,還裝置二氧化碳感測器,當感測到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時,會自動吸入戶外新鮮空氣,降低二氧化碳濃度;此外,台北101周圍的綠化植栽也100%用雨水回收灌溉,認養的中強公園更增加了綠化面積,全面地下化的停車位也有效減低熱島效應。林鴻明說,綠建築是最好的投資!

今日出席授證典禮祝賀的還有行政院長吳敦義、環保署長沈世宏及台北市政府等相關人員。吳敦義表示,這項榮譽不僅代表綠建築不會虧錢,在投資綠建築後,經由省水、省電等助益,還可以回本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