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烏托亞島(Utoya)殺人魔持槍大屠殺慘案,27日又有驚心動魄的證言出現,在凶嫌大開殺戒的同時,躲在岸邊的草叢內,有1名16歲女孩與母親互傳手機簡訊,這46封簡訊在屠殺事件後持續了75分鐘,內容登上了挪威各大報頭版。

這位16歲女孩名為茱莉.布蘭尼斯(Julie Bremnes),當時正在島上參加勞工黨(Labour)舉辦的青年夏令營,茱莉聽到槍聲後馬上通知母親瑪莉安(Marianne):「媽,叫警察快來!這邊出人命了!」瑪莉安回覆:「我報警了,茱莉。警察已經出發。妳可以打電話給我嗎?」茱莉回答:「不行」,「告訴警察有個瘋子到處開槍殺人」,「叫他們動作快一點」。

茱莉在聽到槍聲後,與2名男孩和1位女孩奔到岸邊,涉水爬上岩石,躲在岸邊岩石堆中的茱莉:「我們好怕會死掉。」母親:「親愛的,我曉得。身子蹲低,留在原地!」女兒:「我沒有慌張,但我害怕死了。」

挪威的武裝警員因太慢趕到發生屠殺案的現場,讓治安單位飽受批評。根據簡訊的內容顯示,島上的受害者曾誤認上空盤旋的直升機是趕來救援的警方,結果竟然是挪威媒體的直升機。

挪威總理史托騰柏格27日也表示,在哀悼爆炸攻擊與持槍濫殺事件的76名受難者後,將檢討國內安全措施,並設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慘案,從此事件中學得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