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7)日提出資料質疑,國民黨利用職務之便讓黨產「賺很大」。民進黨發言人梁文傑表示,國民黨將中央投資公司委託給6位「專業經理人」管理,但其中藍營出身的就有4位;而國民黨在野和執政期間的黨產股利收入差距也高達4倍,「根本就是在炒股票」。

針對國民黨發言人回應,已將中央投資公司委託給6位專業經理人管理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與梁文傑今日再提出資料質疑,指出中投公司的6位董監事中,藍營出身的就有4位;並且也提到,國民黨根本就利用執政的職務之便炒股票、地皮,讓黨產「賺很大」。

梁文傑表示,國民黨昨天回應已將中投公司信託給獨立專業的人士,根本是場騙局。他說,中投公司的6名「專業經理人」名單中,董事長黃怡騰是律師,與國民黨關係良好;第二位董事劉曾華,是前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前國民黨黨產管理委員會副主委,也是以前光華投資、中投的董事長;第三位吳永乾是國民黨智庫學者、前中投監事,現為國票金公股獨立董事,長期以來以學者的身分擔任國民黨法人的代表董事或監事;第四位董事汪海清,是前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第五位董事劉維琪,則是前中投總經理,而最後一位監察人林恒志,則在文化大學擔任法律系教授。

粱文傑接著展示一份中投上繳國民黨股利收入的資料,指出2005到2008年國民黨在野期間,中投公司共上繳國民黨股利收入17.9億;但馬政府執政後的2008至2010期間,中投公司上繳的股利衝上69.2億,翻了近4倍。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以資料指出,2005至2010年,國民黨的土地持有筆數從612筆下降到147筆;他並且表示,國民黨在將股票脫手獲利的部分,就和脫手土地賺錢的速度一致,同樣成長4倍。他也質疑,國民黨根本就利用執政之便,將炒股及炒地皮的獲利,全數都用在選舉中。

陳其邁也提到,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中對公職人員的財產有所規範,法律對於政黨的財產信託理當也要有所規範。他認為,政黨是社團法人,在法律上享有的權利義務,也應該比照公職人員做同樣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