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醫療照護又有新選項!繼遠傳結合醫療資源推出「雲端血糖照護計畫」服務後,中華電信今(27)日也與工業技術研究院、東元醫院攜手打造「雲端健康管理平台服務」,能夠整合企業員工的健康檢查報告,再透過專業健康檢查管理師分析,提供個人化的健康改善計畫,經由定期追蹤員工運動、飲食等生活日誌,實現健康管理的成效,並進一步擴大企業的產值與效益。

這次合作由工研院提供照護服務系統,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運用既有醫材及通訊技術發展「企業員工健康管理系統」。工研院院長徐爵民表示,許多人在健康檢查後,並沒有持續追蹤管理,導致健檢的實質助益不彰。在這項服務系統下,健檢師會為每位員工量身打造適合的健康改善計畫,透過飲食、運動、睡眠、體重等持續追蹤,加上專業諮詢與電話叮嚀,有效促成個人健康管理成效。

這項服務主要是將每位企業員工的健檢資料上傳到雲端,建立個人健康資料庫,透過健康風險評估分析後,交由醫院或健診中心的營養、衛教、健管師。企業員工可隨時透過網路,輸入並查看自己的健康資料,再配合與健管師的定期訪談,有效落實健康管理。東元醫院院長黃忠山表示,全人照護的真義在「預防勝於治療」,期待透過這次合作為醫院的健檢服務加值,提供民眾更適切的個人化健康管理服務。

中華電信在「雲端健康管理平台服務」合作上,主要提供雲端服務平台與安全防護機制,讓醫療院所採用租賃雲端服務的方式,減輕購買硬軟體的成本及信息技術(IT)人力負擔。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洪仲箴表示,這次與東元醫院合作的主要原因,是有75%的竹科員工都在東元醫院做健檢,未來期待能擴大與中科、南科等企業合作,預計讓超過10萬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