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挪威大屠殺使歐洲的極右或排外政治主張受到舉世高度批判與檢視,瑞士人民黨仍決定發起公投限制移民數量。這項提案被其他主要各黨一致反對,但可能幫助已是最大黨的該黨在10月國會大選再創得票新高。

瑞士人民黨(Swiss People’s Party)近年來以排外為最突出的政治訴求,勢力大為成長,其外圍團體在2009年11月促成全國公投通過禁止興建清真寺宣禮塔,反伊斯蘭的象徵動作震驚世界。

人民黨主席布倫納(Toni Brunner)25日在首都伯恩的一場記者會上宣布發動新的創制案,表示目的是「收回瑞士在移民事務上的自主權」。

瑞士不是歐洲聯盟成員,但與歐盟簽有容許人民跨界自由行動的條約;布倫納指這侵蝕了瑞士在移民政策上的主權。

新創制案要求重新啟用限制每年移入人數的配額制,額度由政府決定,另外應與歐盟重新協商勞工條約。受配額限制者包括尋求庇護者、跨國移工以及移民的家屬。

據新聞網站「瑞士資訊(Swissinfo)」報導,布倫納說,不受節制的移民已經對瑞士的「經濟、租金、地價、基礎建設、學校、失業問題、健康和社會安全都造成了負面衝擊」。

人民黨的排外主張常被批評為搧動民粹、拿外國人當代罪羔羊,以取得政治利益。這次人民黨提案,一如以往,從中間偏右的激進黨跟基督教民主黨、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到綠黨,都加以反對,認為會有害經濟、不利社會發展、破壞與歐盟的互利等。

2004年,一項主張限制移民的創制案因得不到足夠連署而作廢;前年初,全國公投通過延長與歐洲聯盟的勞工條約,並擴及接受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勞工。這次創制案的結果如何還很遙遠,最受關切的,是這一動作對於10月23日國會大選的影響。

人民黨在四年前獲得28.9%選票,目前它和附從小黨在共200席的瑞士聯邦下議院中占有61席。「瑞士資訊」報導,一些分析家和民調機構研判,在創制案助勢下,該黨這次可能首度得票衝過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