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民用航空站將在8月中走入歷史,交通部今(26)日同意立榮航空台北至屏東間的停飛申請。由於高鐵通車後,屏東到台北的乘客可藉由台鐵轉乘高鐵,便利性優於搭乘飛機,在航班陸續減少下,立榮航空提出了台北到屏東間的停飛申請。

對於屏東航空站終止營運的申請,民航局表示,近年屏東機場因高鐵及其他陸路運輸工具便利性提高,使旅客搭機意願降低,載客數目逐年減少,在考量到屏東地區的航空市場需求不高後,已同意屏東航空站終止營運,並奉行政院核復同意辦理。交通部昨天收到行政院的核准函後,今日已同意屏東航空站結束營業,並批准民航局提報的立榮航空停飛申請,民航局在今天也將台北至屏東間的停飛同意函轉給立榮航空。

民航局表示,立榮航空原先申請台北到屏東的停飛時間是從8月1日起,但估計至少要兩週的時間通知旅客,因此預計於8月中旬停飛。屏東機場為軍民合用機場,現在僅由立榮航空公司飛航屏東到台北航線,每週飛航3班往返。屏東機場2010年的載客數較2007年高鐵營運時減少90%。

同時,民航局指出,國防部也正規劃將海軍桃園基地移駐到屏東機場,在屏東航空站終止營運後,將由國防部視其業務需求做整體規劃,預估將有部隊官兵及其眷屬移駐該地區,讓機場用地設施發揮最佳效用,並為地區帶來商機,持續活絡地方發展。

日前,交通部曾遭監察院糾正督導民用航空局不力,未能適切評估民航局設置屏東及恆春機場的服務運量,過度樂觀預估旅運人次,導致政府投資效能不彰,且在旅運人次下滑時,未能有效提升機場的營運績效。根據監察院的資料,屏東民用航空站新廈耗資新台幣14億9千6百萬元興建,2005年完工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