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機製造商RIM的平板電腦日前才率先取得美國聯邦資訊處理標準(FIPS)安全認證,獲准被美國政府的人員使用;不過,25日RIM就宣告,為降低成本,將裁員2千人,並調整高級執行主管職務。裁員後RIM的總員工數約為1.7萬人,這次的裁員規模約佔RIM總員工人數的10%。

此外,在RIM服務超過10年的高級主管莫瑞森(Don Morrison)營運長(COO) 自6月中旬起就一直在休病假就醫,RIM也在25日宣布,莫瑞森將從該公司退休,並任命羅萬(Jim Rowan)和海因斯(Thorsten Heins)接任,分別負責不同的營運事務。

據蘋果公司上週公布,蘋果在今(2011)年第2季共銷售了2030萬支iPhone;而今年3~5月RIM只賣出了1320萬支黑莓機,雙方銷售量的差距超過700萬隻。顯然,在蘋果iPhone與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兩大陣營下,RIM在美國的市佔率面臨極大挑戰,且RIM自去年8月後就沒有再推出令人驚豔的新款黑莓機,再加上低價的Android手機紛紛進軍拉丁美洲、亞洲與歐洲等市場後,又再讓黑莓機備受威脅,而RIM旗下的平板電腦PlayBook銷售也不如預期。

RIM公司表示,被裁員的2千人將於本周陸續被通知,這次縮減的人數相當於總人力的1/10,希望能藉此削減成本。RIM在今年6月時公佈的第一季財報就下降了1成,全年展望預估也比分析師預期來的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