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腦的使用日益普及之下,縮短數位落差也日漸成為重要議題。APEC數位機會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秘書處今(26)日舉辦「2011 ADOC 2.0數位機會論壇」,邀請APEC會員國在縮短數位落差領域的專家及代表,共同分享縮短數位落差的經驗。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出席,並說明APEC數位機會中心(ADOC2.0)是我國於8年前在APEC曼谷領袖會議時所提出,在獲得APEC的會員體國家支持後,目前在全球10個國家已設有81個數位機會中心,並有22萬人次受惠於此項訓練。

為消弭亞太地區的數位落差,並推動數位知識經濟,2007年起我國倡議的「第二階段APEC數位中心(ADOC2.0)」計畫,從2009年開始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負責執行,政府部門包括外交部、經建會、國際貿易局等共同推動,參與的民間企業還包括宏碁、華碩、中華電信、大專院校及志工團體等。

施顏祥表示,APEC數位中心(ADOC2.0)計畫的目標是做到「無論任何人(anyone)、任何地方(anywhere)、任何時間(anytime)、任何空間(anyplace)」都能接觸到電腦資訊,以縮短數位落差,特別是兒童、婦女、少數民族、社會階層較低或偏遠地區的族群。

這次為期兩天的會議將檢討並回顧APEC數位中心(ADOC2.0)計畫執行至今的經驗,並探討後續將如何持續推動。目前,該計畫已在海外墨西哥、俄羅斯、印尼等10個國家設置81個資訊中心,培訓超過22萬人次的資訊人才,女性培訓的比例也從初期的16%提升到今(2011)年的52%。

在此之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曾於2005年針對開發中國家兒童,研發約100美元(約台幣3200元)的平價筆電;印度也於7月22日發表一款外型類似蘋果的iPad,以學生為主要銷售對象的廉價平板電腦,每台售價35美元(約台幣1124元),是目前全上最便宜的平板電腦。

對於用便宜的硬體價格縮短數位落差部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全球資訊產品要便宜,台灣將在半導體、面板等製造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也必須讓所有參與廠商都有收益,否則只強調便宜將難以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