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25日首次接受挪威法官的審問,布雷維克告訴法官,他這次爆炸案和槍擊案的舉動,是為了不讓歐洲遭到穆斯林接管,而布雷維克先前曾表示,他是獨自犯案,但他今天告訴法官,他的組織內「還有兩個小組」。

據美聯社報導,布雷維克在審判前有兩個願望:穿「制服」以及「審判公開」。但這次的提審並未對外公開,且當32歲的布雷維克出現在奧斯陸法院時,也沒被獲准穿上制服。在布雷維克坦承自己是上週開槍濫射案的槍手後,奧斯陸法院裁定布雷維克還押並羈押8週。

法官赫格(Kim Heger)表示,在布雷維克羈押期間的前4週,將會被單獨監禁,除了與律師聯繫外,禁止收信、讀報、接受探視等一切與外界的一切聯繫,以協助警方調查。另外,法院司法常務官也透露,布雷維克在法庭上表示他的組織內「還有兩個小組」。

關於凶手布雷維克自稱曾經和英格蘭防衛聯盟(English Defence League,EDL)接觸過的報導,EDL已發表聲明,否認與32歲的布雷維克有過任何「正式接觸」。EDL為英國極右派團體,積極鼓吹抗拒英國國內的伊斯蘭極端主義。

兇手這次的挪威爆炸案和烏托亞島屠殺案至少造成93人喪生(正確的死亡人數可能下修至86人),但挪威法律最高刑期為21年,挪威早在1902年就對大多數的罪行取消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