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應用技術日漸興起,為了尋求兩岸資訊產業合作的商機,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今(25)日特別舉辦「兩岸資訊服務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論壇以「智慧城市」、「智慧聯網」、「雲端運算」為主題,而後有兩岸產業洽商會。大陸方面有政府官員與業界共計100多位人士、40家企業來台參與,會議中,兩岸成功簽署12項實質採購、銷售代理、系統開發等合作案,總金額達1億3千萬台幣以上。

2010年全球網路使用人口為18億人,預計到2030年將增加至28億人。大會榮譽主席周能傳表示,中國在今(2011)年通過的「十二五計畫」中,將智慧城市、物聯網、雲端運算等資訊技術、軟體產業納入扶植重點,這正是兩岸產業擴大合作的大好機會。對此,周能傳表示,經濟部推動的資訊服務產業搭橋活動,正是期待能整合兩岸產業的能量,攜手進軍國際市場。

資策會主任凌國大表示,今年正是兩岸資訊產業搭橋合作的第三年,從交流、合作,到洽談協商,今年算是豐收成果的一年。本次成功與中國簽署12分實質合約,總金額超過1億3千萬,最高的一筆合作案金額為2千5百萬台幣。

本次會議是由經濟部委託資策會結合兩岸產業公協會共同主辦,中國軟件行業協會常務理事陳英常、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盧山、無錫物聯網產業研究院首席科學家馬建等來自北京、南京、淄博、江蘇等地超過110位產官學界代表、40家企業來台參與,是3年來規模最大的訪問陣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