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向我國提出「日春財68號」漁船事件的調查報告,證實美國海軍斷定台籍船長吳來于是在軍艦炮火下「意外喪命」,並對此事表示「遺憾(regret)」。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趙麗雲今(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不能接受」,因為此案雖為誤殺,但對於船長遭擊斃「不能接受同胞冤死只有『regret』」,她要求「一定要還給我們公道」,在沒得到應有尊嚴前,她也會督促外交部循既定管道表示抗議。

而吳來于的家屬昨天對該報告也表示「不能接受」,吳來于的遺孀吳田麗表示,家屬堅持美方要提出佐證資料,包括相關照片及船長的遺體照片,才能說服家屬。她說,如果美方無法提出家屬要求的資料,琉球區漁會將全力聲援,30餘人將於明天聯袂北上向AIT抗議,表達家屬對美方的不滿與憤怒。

根據美方所提出的報告指出,美國海軍與索馬利亞海盜交火後登上「日春財68號」,在船上發現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重型機關槍、以及AK-47 攻擊步槍等武器;同時,在登船時發現吳來于已身亡。

而我外交部在收到報告後,已要求美方儘速向家屬提供合理撫卹或賠償,同時加強台灣與美國的反海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