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被蘋果控訴侵權專利的HTC(宏達電)將於29日下午4點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外界除了關注HTC如何因應蘋果的控訴外,HTC下半年的出貨量是否會受影響,可能也都是觀察重點。HTC執行長周永明雖然不一定會出席,但他上周對BBC表示,他有信心會取得勝訴。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ndroid這個在一年前還不被大家所熟知的名詞,在三星、摩托羅拉、HTC以及聯想、華為等陸續加入後,成為對抗蘋果的最大陣營,日前,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步裁決HTC(宏達電)侵犯了蘋果的兩項專利,一旦侵權經確立,這些產品將有權被禁止在美國的市場銷售,這無疑是給Android陣營一記下馬威。

據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報告,Android在今(2011)年春季於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中排名第一,以38.1%的市佔率勝過蘋果的26.6%。Google執行董事長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未來,Android手機的價格應該能降到50美元和70美元之間,成為亞洲消費者的首選。但7月15日HTC被初步裁決侵權的消息傳出後,這些光明的願景似乎又被蒙上一層灰影。

Acer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專利戰已是科技產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還好這項專利武器是可以買賣的。據了解,蘋果在去(2010)年3月就曾控告宏達電10項專利侵權,其中以「滑動解鎖」技術最廣為人知,稍晚宏達電也向ITC對蘋果提出5項專利的侵權訴訟作為反擊。

有人預測,這次的專利戰最後可能以和解作結,因為ITC也初步判定蘋果侵犯了HTC子公司S3 Graphics的專利。但假使HTC最終被判決敗訴,則產品價格可能被迫提高,據估計,每部Android設備將支付蘋果約5美元的專利費,在此之前,HTC已同意支付微軟5美元的專利費,也就是說,每台HTC的手機成本將增加1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