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8月,被判終身監禁的希特勒副手魯道夫•赫斯(Rudolph Hess)死於獄中,並下葬於德國南方小鎮文希德爾(Wunsiedel)。此後,他的墓地成為新納粹分子頂禮膜拜的對象。而本週三(20日),他的墓地被清除,遺體被火化,骨灰撒入大海。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位於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州的小鎮文希德爾只有大約1萬人口,但每年8月,寧靜的小鎮上都會突然湧入數千名掃墓者,因為納粹黨的副黨魁赫斯於1987年8月17日死於獄中,隨後,依照遺願與其父母合葬在小鎮。每年祭日前後,眾多新納粹分子都會如朝聖般對他的墓地頂禮膜拜。而隨著本週三他的墓地被移除,小鎮居民也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有位居民說:「當年是在夜幕中下葬的,現在也是夜幕中被挖出來。」

現在這個墓碑的一切痕跡都被清除,而赫斯的遺體也被火化,骨灰撒入大海。事實上,墓地租約原本在今年秋天就要到期;赫斯的家人本想續租,卻遇到了教會的重重阻力。教會擔心,小鎮的形象會因新納粹活動而受損。

德國之聲指出,1988年小鎮教會同意按赫斯的遺願將其下葬於文希德爾。事實上,除了赫斯的父親出生於此地外,赫斯與文希德爾鎮並無任何干係。不過,新納粹卻將這裡變成了朝拜勝地。塞瑟爾說:「本來大家都認為,過個一兩年就會平靜下來,不會再引起很大關注。」

不過,事與願違,小鎮從此永無寧日,越來越多的極右分子蜂擁而至。法學出身的塞瑟爾任職議員期間,與小鎮上的新納粹活動激烈抗爭。現在,他終於可以鬆一口氣了:「20多年前教會同意赫斯在此下葬,當年的教會理事中,如今依然在任的只有我一人了。多年來,我一直盡力使用一切法律手段使赫斯墓地以及新納粹活動從小鎮上消失。現在終於成功了,我當然非常地高興。」

也是在塞瑟爾的提議下,聯邦議會於2005年通過立法禁止了美化納粹黨人物的公眾活動。不過,塞瑟爾認為,新納粹在未來依然是一個威脅:「極右翼政黨只要沒被禁止,就可能在德國任何一個地方示威。當然了,現在納粹和文希德爾鎮的關係已經被清除了。」塞瑟爾今後還將繼續對極右勢力保持警惕,而小鎮居民現在則欣喜萬分。正如一居民所說「作為文希德爾居民,我感覺鬆了口氣。紀念赫斯的遊行,多年來對我們造成了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