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求職潮來臨,人力銀行統計,在30萬名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之際,7月份職缺仍持續成長3%,顯示「失業」與「職缺」數目正同時增長,但求職者平均投遞20封履歷後才有1封回應,等於有95%履歷石沉大海;超過40%求職者在履歷全無消息後,產生投遞履歷意願低落,使得「失業」與「缺工」的惡性循環越演越烈!

根據主計處統計,今(2011)年第1季缺工率為3.36%,創下13年來新高,在企業大嘆找不到人才時,人力銀行統計數據中也顯示,今年求職者平均每投下20封履歷後才有1封回應,回覆率僅5%,在高達95%履歷石沉大海下,有超過4成求職者態度轉為消極。yes123求職網公關主任林明慧表示,企業不回應後,會造成求職者主動意願低落,進而產生「失業」與「缺工」的惡性循環。

應屆畢業生姜柔伶表示,在求職過程中,最難熬的是「等待」履歷回應的過程,且還要面臨親友不斷詢問的龐大壓力。已有5年工作經驗的劉小姐也說,在企業不回應履歷的情況下,常讓她陷於不知道該繼續等待或者投遞下一封履歷的焦慮,「就算不適合也要讓我知道,讓我乾脆早一點死心也好。」

對此,林明慧呼籲企業,在看過履歷後,至少要讓求職者接獲自己「不適合」、「需要3~5天考慮」、或「錄取面試」通知,才能讓業主和求職者在徵才、求職的過程中,擁有良好的互動,締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