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挾帶輕薄、方便攜帶的優勢,殺出有別於筆電的另一個藍海市場,但在儲存能力方面,平板仍遜於筆電甚多。《華爾街日報》特別針對希捷公司(Seagate Technology)推出的一款硬碟GoFlex Satellite進行測試。

一般來說,對於平板電腦儲存能力不足的問題,使用者雖然可透過應用軟體,收取儲存在Dropbox或SugarSync等雲端服務器上的文件,但還需要再連接網路,且速度很慢,為解決平板儲存容量不足的缺點,現在,有2家公司針對平板推出了小型便攜式硬碟。

美國知名硬碟製造商希捷公司推出的一款稱為GoFlex Satellite的硬碟,能儲存500G的資料,遠超過多數平板的最大存儲量64G,重量約半磅(約22公克)左右,目前售價為200美元。由於大多數的平板缺少USB插口,因此這種外接硬碟能透過Wi-Fi網路,讓外接硬碟上的內容透過數據傳輸到平板上,而不需要連接網路。

GoFlex Satellite最早是針對蘋果的iPad所設計,但也適用於Android的平板、iPhone、Android智慧型手機等裝置。在測試過程中,GoFlex Satellite能流暢、迅速地將電影、歌曲、圖片等傳輸到iPad等設備中,只要距離iPad在46公尺之內,都可以使用數據傳輸。

這款硬碟的最大缺點在於,當透過Wi-Fi進行數據傳輸時,iPad等設置不能同時使用網路,不但無法收發Email、也不能瀏覽網頁、社群網站等,且在試用的過程中,該硬碟的電池續航力未達5小時。

另一款競爭硬盤是日立公司推出的G-Connect,這款硬碟將在7月下旬推出,售價同樣是200美元,存儲空間為500G。與Satellite不同的是,日立的硬碟沒有內建電池,不過它可以兼容針對iPad設計的外部電池,此外,日立的G-Connect硬碟在連接網路時,可同時向iPad傳輸數位內容,不過只能透過有線方式連接網路。

測試者將55個視頻(包括兩部電影)、2千多張照片、1700首歌曲、近200個微軟Office和Adobe PDF文件傳輸到Satellite裡,這些內容只佔了硬碟容量的20%。而透過應用程式或網路瀏覽器,iPad都可以正常地播放或顯示內容。

對於Satellite的缺點部分,首先,它缺少了簡單的幻燈片、播放清單和相簿功能,當連續播放多張照片或多首歌曲時,不能手動跳過或重新播放先前的歌曲;另外,Satellite的電池續航力不足5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