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一位被害倖存者採取非比尋常的「以德報怨」營救行動,一名在911事件後犯下種族仇恨謀殺的美國德州男子,仍按預定在20日被處死。

2001年9月21日,震驚全世界的恐怖攻擊後十天,時年27歲的孟加拉移民布顏(Rais Bhuiyan)如常在達拉斯(Dallas)的一間加油站兼零售店上班,一名白人男子趨前問他是哪裡來的,然後就舉起霰彈槍朝他轟。

布顏不是這名白人至上主義瘋狂殺手斯卓曼(Mark Stroman)槍下的唯一受害者,但他是最命大的,在他之前跟之後幾天,各有一名印度裔跟巴基斯坦裔移民被斯卓曼擊斃。布顏右眼半瞎,如今頭裡還留有38顆碎彈片。

斯卓曼是個前科累累的毒癮者,他幻想自己有個姊妹死於紐約世貿中心的恐怖攻擊,因此決定要出去殺幾個阿拉伯人;結果他殺的都是南亞人。

布顏歷經痛苦的求生及醫療過程,但他在近幾個月積極奔走營救斯卓曼。他拜訪了許多德州官員,在網路上發起請願行動,甚至遠赴柏林,尋求德國聯邦眾議院人權委員會協助,只因據信斯卓曼有德國血統。

布顏日前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專訪說,他父母從小給他的道德教育跟他的伊斯蘭信仰告訴他,要寬恕,不要報復。他更進一步認為「寬恕是不夠的」,「斯卓曼的作為是出於無知,我決定我得去救他的命;在達拉斯殺人無助於彌補911事件」。

他也告訴其他媒體,他希望已改正觀念的斯卓曼有機會去教育其他抱有種族、宗教仇恨的人。

布顏在最後一刻採取了特殊的法律行動:20日稍早,他引用德州的「被害者權利法」,要求暫停行刑,理由是他有權與加害人尋求和解,他希望能跟斯卓曼面對面談談。

這招頗為反常,甚至反諷,因為被害者往往是運用這個法律來主張對加害人施以更嚴峻的懲罰。

法院駁回了布顏的聲請,認為這可能無限期拖延行刑,立下不當例子,對刑事司法體系的運作造成損害。

在《紐約時報》透過信件的專訪中,死囚斯卓曼說他深受布顏的啟發,他過去錯了,他現在知道「伊斯蘭並不邪惡」,「我們需要增加原諒跟了解,減少仇恨」。

雖然此事突顯了種族仇恨及其寬恕化解等方面的動人意義,但它的法律技術層還複雜一些:直接導致斯卓曼被判死刑的,並不是布顏案本身,而是早幾天的印度裔店員巴特爾(Vasudev Patel)被槍殺案。

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巴特爾的遺孀向檢方說,其他人不能代表她發言,她沒機會跟媒體講話。

41歲的斯卓曼在德州當地時間20日晚間被以毒藥注射死亡,成為這個美國死刑最大州今年第八名被執行死囚,以及保守派州長派瑞(Rick Perry)2000年底上任以來的第23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