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21)日指出,台灣醫院協會以B型、C型肝炎、流感治療預算不足、病例激增,影響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部門點值為由,直接對衛生署施壓,而衛生署竟然「遵照辦理」,違法要求「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簡稱費協會)重啟經費協商,一旦通過,全民健保可能因此失血40億。

全民健保的醫療費用,在總額支付制度下,醫療費用有一定的預算範圍,目前,由衛生署設立的費協會所管控,負責分配各中、西醫、牙醫等部門的醫療費用。但消基會指出,在今年6月時,台灣醫院協會以「慢性B型、C型肝炎,治療預算不足」、「流感案件激增」等理由,直接發文給衛生署,要求合理挹注經費,而衛生署竟違法要求費協會對此事重啟協商。

消基會祕書長陳智義表示,一直以來,這類的經費挹注要求,都會直接被費協會退回,但這次,衛生署竟然遵照辦理,違法要求費協會重啟協商,「這樣下去,健保費再多都不夠!」。

在健保總額制度下,當醫療費用超過總額時,仍舊按照總額支付。消基會會計師張宏如表示,衛生署這番舉動,等於推翻了公告的總額協商結果,讓健保總額制破功。張宏如以「門診透析」(多半為洗腎病患者)為例,說明在統計數字中,該「門診透析」的服務總量一直大於預估總額,且有預估總額越來越不足的趨勢,但都沒有要求調整支出,而類流感的服務總量,其超出預估的總額的部分都還不及「門診透析」。因此她認為,衛生署若讓此案闖關成功,未來健保費用將門戶大開,到時候台灣的醫療支出將不斷增加。

對此,消基會呼籲,衛生署不應違法交議費協會,讓總額支付重啟協商,一旦破例後,未來的健保支出將變成無上限。據悉,總額支出的協商將在9月份召開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