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的竊聽醜聞持續延燒,繼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偕子接受英國國會議員的詢問後,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提早結束非洲之旅趕回英國,並且將接受國會議員的嚴格檢驗。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已關閉的英國小報《世界新聞報》,所引發的竊聽醜聞風暴不斷擴大,甚至讓正在非洲訪問的英國首相卡麥隆,19日晚間提早返回英國,並將對下議院陳述、回應由反對黨勞工黨主席米勒班(Ed Miliband)等議員所提出,對於他和梅鐸媒體王國關係的質疑。

而卡麥隆和竊聽案扯上關係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他曾重用世界新聞報前總編輯柯爾遜(Andy Coulson)擔任他的媒體主管要職。而柯爾遜在去年選前就和他在世界新聞報工作期間的副手華立斯(Neil Wallis)互動頻繁,並曾接受他的一些「非正式建議」。在竊聽案爆發後,柯爾遜和華立斯都因涉嫌竊聽被捕。

縱使這起竊聽案已經如野火般持續延燒,但卡麥隆卻對此表示,雖然竊聽案的牽連關係愈來愈廣,對英國構成了大問題,但這個問題「一定能夠解決」,也不會轉移政府對於一些重大挑戰,如恢復經濟成長等問題的注意力。

但根據英國《BBC》的報導指出,卡麥隆在從非洲返回英國的飛機上,有許多時間都在準備應對竊聽案的演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