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廉政署於今(20)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暨首任署長佈達典禮,宣告廉政署正式成立,台灣進入廉政新時代。出席揭牌儀式的總統馬英九表示,希望廉政署成立以後,可以讓公務員「不願、不必、不能、不敢」貪汙。監察院長王建煊則說,希望廉政署抓人前先正己,絕對要有肅貪決心。首任署長周志榮有自信地說:「半年內一定要有結果」。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監察院長王建煊、司法院長賴浩敏等,今早都出席揭牌儀式。

馬英九表示,貪汙犯罪的黑數很大,「抓得到、判的下」會比「判的重」來的重要,抓得到表示有效掌握證據,起訴之後盡量做到百發百中,不希望拿起了肅貪大刀隨意揮舞,卻無法定罪,既打擊公務員士氣又無法達到肅貪效果。他認為貪污案件,一定要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對外說明,當一個不怕家醜外揚的政府,對政府機關才真的有幫助。

馬英九強調,國際透明組織對於貪腐指數的排名,我國最差時達到39名,但在他上任之後,已經提升到33名;而排名前十名的國家,都是國家發達、競爭力強的國家,因此清廉跟國家競爭力有密切關係。再者,人民的信賴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貪腐卻是對人民信賴最強的腐化劑,因此成立廉政署,一定要達到反貪、防貪、肅貪的目標。

賴浩敏則表示,人民要求官員不貪,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他對廉政署的成立樂觀其成,也希望「官官相護」這個名詞就此消失。吳敦義則表示,希望處理貪汙案就像處理塑化劑事件,力求完全根除,他也勉勵廉政署「廉政有成日,民心歸向時」。

王建煊說,前總統因為貪汙案,一個起訴、一個正在坐牢,顯示他們都沒有反貪的決心,現在成立廉政署,希望正人前先正己,有肅貪的決心,不被上級機關干擾的意志,對每件案子都秉公守法的處理。

周志榮則在面對外界期待的壓力下,接下法務部長曾勇夫的人事令。他表示將從7個面向展開廉政工作:「貫徹廉能施政,提供防貪指引」、「結合公私部門,深化專業倫理」、「開發反貪工具,推動行政透明」、「健全廉政法制,同步接軌國際」、「超然獨立辦案,杜絕任何干預」、「遵守程序正義,保障基本人權」、「定期公布資訊,接受各界監督」。未來廉政署的運作,仍要考驗這位新上任的署長。

揭牌儀式及佈達典禮後,馬總統及吳敦義在曾勇夫的陪同下,參觀標示7項重點工作的立牌,並由周志榮逐一解說相關內容。

廉政署是台灣唯一符合《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兼具防貪及肅貪的專責機構,署本部設置綜合規劃、肅貪、防貪和正風業務4組,另在北中南區各設外勤調查組,編制員額240人,預算員額180人,並結合檢察、政風體系約1900個單位,以反貪、防貪、肅貪為目標,促進我國廉政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