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5名議員於今(20)日前往南沙群島宣示主權,中國官方表示,此舉將破壞南海區域目前局勢的穩定,並破壞中國與菲律賓兩國之間的關係。

菲律賓機場官員表示,菲律賓5名眾議院議員及一小群記者,早上搭乘2架私人飛機,自巴拉旺島(Palawan)公主港(Puerto Princesa)前往菲律賓在南沙所控制的「中業島」(Thitu)。帶頭的眾議員貝約在行前(19日)表示,此行將訪問島上居民及菲律賓駐軍,並表達菲律賓的主權訴求。

貝約表示︰「這不是一趟考察之行,也不是軍事行動,純粹是民間的和平與主權任務,以支持我們的合法宣示。」他強調,此行所有的經費全由民間企業贊助,且已知會菲律賓總統府及外交部。

中國19日對此一行動表達「重大關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發言人孫毅表示,眾議員策劃的這趟行程,違背了2002年東南亞國家協會與中國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雖然此項協定不具約束力,但內容呼籲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避免敵對行為和衝突。

貝約強調:「我們身為菲律賓公民,絕對有權到菲律賓的領土上去。」他並認為中國大使館不必對此感到擔心,他認為中國似乎對這次菲律賓的和平之旅反應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