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科技又有新運用!電信業者結合醫療資源今(20)日推出「雲端血糖照護計畫」服務,讓糖尿病患者能即時上傳血糖資訊到醫療單位,透過雲端平台進行長期血糖監測,落實遠端醫療照護。基督教門諾會醫院副院長韋淑玲表示,此服務不但方便醫療人員隨時調整處方簽,並能激起民眾重視慢性疾病的自主管理。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統計,全球每10秒就有一人死於糖尿病相關疾病;台灣衛生署的數據中也顯示,台灣1年約有2萬5千個糖尿病例,而在洗腎個案中,有4成半是起因於糖尿病患。

這次由遠傳電信推出的「照護雲」服務,結合醫療院所、電子醫療器材、網路通訊科技,讓糖尿病患者能即時上傳血糖資訊到醫院,進行自主管理與長期監測,打破空間限制,方便患者與醫療人員落實遠端照護。

糖尿病患者可隨時利用隨身通訊型血糖機,將測量後的血糖數據,上傳到雲端健康通訊平台,數據會到達醫院,建立起個人的資料庫,讓患者能即時追蹤健康狀況。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張嘉祥表示,這只是雲端遠距照護平台服務的首部曲,未來,將擴展到心電圖機等設備,整合數據資訊到雲端平台,讓雲端遠距照護服務更加健全。

目前,與該項服務合作的醫院包括: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等北、中、南、東5大醫療院。 韋淑玲表示,花蓮地區的民眾在就醫方面,有地理上的不方便性,導致原住民平均壽命較平地人少10歲,因此,她希望透過遠端醫療服務,能激起民眾對慢性病的重視與自主管理,讓科技使更多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