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在21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全國產業總工會今(19)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調基本工資應調高至23459元,此外基於國民平等待遇原則,外籍勞工的薪資不應與基本工資脫勾。對於工資調漲「不低於3%」的說法,大同公司產業工會理事長林進勇痛批,勞委會如何說服100多萬名只領基本工資的底層勞工?

記者會上勞團大呼:「提高基本工資!拒絕工作貧窮!23459!」等口號。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施朝賢表示,去年基本工資僅調漲6百塊,以1個月30天來算每天僅增加20塊,也就是每天只多拿「半碗陽春麵的價錢」,叫勞工情何以堪?

施朝賢強調,這次基本工資調整必須一次到位,一定要調到23459元才行。此外對於台聯提出基本工資2萬5千元,他表示非常贊成,但他強調,外籍勞工的薪資不應與基本工資脫勾,因為國際勞動公約有明定「國民平等原則」,也就是不管是台灣人到國外、或是外國人到台灣,其薪資待遇都應相同,不能有差別待遇。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謝創智則表示,依照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所訂定的基本工資核心價值,各國的基本工資應該符合「維持勞工及其家人在當地最低的生活水平」原則。他也質疑,現行基本工資17880元如何在台灣生活,「那是一個非常貧窮的生活!」

此外謝創智也提出數據指稱,從勞動生產力來看,勞工的勞動生產力不斷在提升,但資方付出的勞動成本卻不斷下降,勞工如此努力卻得不到資方與政府善意的回應與實質回饋,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根據2010美國勞動統計局調查,全球主要16個工業化國家1998到2008年的勞動成本,台灣以負2.6%的成長率得到最後一名。

謝創智說,2007到2010年這段期間,台灣基本工資從未調漲,每年調漲薪資的韓國則成長18.1%,經濟最自由化的美國更達23.93%,對岸的中國也保障每年工資成長率最少要有13%到15%的水準。他強調:「基本工資不是在講經濟情勢,它的核心價值在於保障人性生存權。」所有經濟情勢發展的理由都不足以阻礙基本工資調升的核心價值。

關於基本工資23459元的依據,謝創智說,以去年12月修正的《社會救助法》中貧窮線10244元,乘上每份勞工薪資撫養的人數2.29人,等同於每位勞工薪資23459元。

他表示,這並非勞工的過度要求,因為唯有如此才能讓勞工及其家屬維持基本生活,若一個勞工領了基本工資還是貧窮,需要政府救濟,根本就違反工作尊嚴的價值。

身為去年與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代表的林進勇表示,基本工資沒有漫天喊價、也不是空穴來風,勞委會僅以物價指數定案卻未考慮其它因素,如何保障勞工及其家屬最基本的生活?他認為,如今勞方要求調幅高達31.2%,如果資方、政府覺得不合理,應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提出他們的說法,否則如何說服領基本工資的100多萬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