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利比亞官方已經與美國政府展開面對面會談,不過相對於的黎坡里(Tripoli)當局希望沒有先決條件的談話,華盛頓方面則是表達了明確的訊息,那就是「格達費必須下台」。

據了解,這場秘密會談是在上週末進行,當時叛軍已經宣稱奪得石油大城布瑞加(Brega)

,並聲稱這對反抗勢力而言是很大的鼓舞,不過遭到的黎坡里當局的否認。在叛軍奪得布瑞加之後,美國在此刻敦促格達費下台也特別耐人尋味。

一位美國國務院的官員透露,這場會議「不是來交涉的,是來傳達清楚和堅定的訊息給利比亞當局,唯一能讓利比亞情況好轉、繼續走下去的方法,就是格達費下台」。他也表示,美國沒有計畫再和利比亞當局展開會議。

利比亞政府則表示歡迎沒有任何先決條件的討論,「任何和法國、英國和美國的對話都是可接受的」利比亞政府發言人穆沙(Ibrahim Moussa)說,「我們可以討論任何事情,但不包含西方所謂的『和平對談』,利比亞的未來應由利比亞人決定。」

叛軍則表示,他們已擊潰了擁有布瑞加煉油廠和港口的政府軍,並占領布瑞加。「格達費大部分的軍隊已撤至拉斯拉努夫(Ras Lanuf)」。政府軍則否認這項消息,穆沙表示,「我們仍有數千名勇敢的戰士控制著布瑞加。」

穆沙說,30名格達費士兵在這5天的攻擊行動中喪生,但反抗軍死亡人數是政府軍的好幾倍。不過反抗軍發言人表示,16日與17日共有12名反抗軍死亡,約300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