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18日晚上7點召開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簡稱大巨蛋)整體規畫案環評替代方案環境影響公開說明會,不過遭到當地居民以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強力抗爭,台北市議員林奕華及李慶鋒也親自到場表達反對巨蛋興建立場,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並在遠雄說明時大呼口號,試圖癱瘓說明會,場面十分火爆。

說明會開始前,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就已在會場外先行召開記者會,質疑台北市政府時至今日仍沒有同意大巨蛋融資展延,也不符合市議會決議「在7月2日前沒有成立契約即解約」的決定;另外,大巨蛋建在地下水管制區、土壤液化區,為何能夠通過環評?因此,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不會承認此次說明會的正當性。

說明會開始之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即進入會場,並在遠雄集團說明環評替代方案時,高呼「都審環評違法、公開說明會無效」的口號,試圖癱瘓議程,但此舉也使一些居民感到不滿,認為無法聽到遠雄方面的說明。遠雄方面則是面色鐵青快速照稿讀完替代方案的說明。

輪到民眾發言時,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大聲疾呼大巨蛋說明會是程序問題,合法性不足,強烈要求說明會即刻散會,並多次與保全爭搶麥克風。

林奕華表示,在市政府決定是否同意融資展延前,做任何事都是她不能接受的,建商此時辦說明會讓她覺得有挑釁市議會的感覺。

李慶鋒則表示,雖然不能將責任全部歸咎建商,但他也認為此時辦說明會「極不恰當」,應取消這次說明會。

面對民眾的批評聲浪,遠雄集團僅表示松菸體育園區沒有在土壤液化危險區的範圍內、也會依照生態工法來保護應有綠地;面對融資展延問題,雖相繼得到兆豐銀行和聯邦銀行的協議書,但市府仍未給說明,他們也覺得十分無奈。

此次說明會後,遠雄集團與民眾雙方協調仍然未有交集,關鍵的台北市政府也遲未對融資展延的問題表達是否同意,在這樣的情況下,這項充滿爭議的大巨蛋興建案看來仍然有得吵。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在說明會上大表不滿,頻頻大聲駁斥遠雄集團對環評替代方案的說明。圖片:符芳碩/攝。   

遠雄代表面對抗議民眾,在做簡報時面色鐵青。圖片: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