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中國觀光客的商機,人力銀行統計,台灣第3季服務業人才招募,徵才計畫高達78%,其中,以餐飲相關的服務業職缺最多,佔將近一半的比例,其次為旅遊相關與業務貿易,而美髮醫療也有超過10%的徵才比例。

據統計,服務業招募人才面臨的最大問題為,主動求職者少,佔55%,其次為求職者服務熱忱、態度不佳等。晶華國際酒店人資副總李靖文表示,她在招募人才時,除了看重求職者必須具備的外語能力外,還會評估其耐力、堅忍不拔等人格特質,此外,在面試過程中,從求職者面對收拾餐盤的態度,也能看出求職者是否具備服務業人才所應具備的工作熱忱。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表示,調查中,還有不少求職者眼高手低,對於服務業的工作內容辛苦、需要輪班的特性,裹足不前,導致服務業徵才困難。對此,天祥晶華飯店代經理王少軒認為,初入社會時,以服務業為第一步,能培養自己對人的敏感度,並訓練與人相處的應對進退,對他而言,有心從事服務業者,要能夠將心比心,讓客人有回到家的溫馨感。

對於陸客自由行所引發的商機,李靖文認為,可能要1年到1年半後才會發酵,但企業多半會提早儲備人才。張旭嵐也表示,目前,企業多以提供公司培訓制度、加薪等方式徵才,就她觀察,今年許多餐飲業者都有展店的計畫。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去(2010)年觀光外匯收入達87.19億美元,國外來台旅客達556.7萬人次,而中國觀光客已經取代日本,成為來台的最大客源。旅遊業預估,陸客自由行將有機會額外帶給台灣1年54億元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