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為開發穆斯林(回教徒)旅遊市場,於今(15)日由中國回教協會頒發首波「清真餐旅認證(HALAL)」,此次獲得此證明的有14家國內旅遊接待單位,觀光局表示,經過3年來的努力,這次是正式宣告台灣接待穆斯林旅客的環境已符合國際標準,認證機制未來將持續施行。

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包嘉源表示,HALAL指的就是穆斯林可食用的合法食物,獲得認證的餐廳就表示它的飲食是符合穆斯林的標準,具有商業良心與衛生。當穆斯林旅客來台,問「Where is the halal food restaurant?」時,會更容易找到適合穆斯林朋友的飲食,未來「HALAL」將變成大家耳熟能詳的標誌。

旅行觀光局國際科科長袁愷之表示,因應建國百年,觀光局推動「旅行台灣感動100」活動,讓台灣成為亞洲最佳旅遊地。袁愷之指出,全球穆斯林旅遊人口快速成長,且消費力極高,穆斯林人口比例高的馬來西亞和印尼更是觀光局列為重點海外新興市場的國家。

對於穆斯林旅遊人口的商機無限,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周慶雄表示,全球約有15至18億穆斯林人口,而且「穆斯林消費水準高,引起各國紛紛爭奪客源」。

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孝棋說明「清真餐旅認證(HALAL)」的檢驗標準共7部分:食材、廚房與炊具、廚房人員、儲藏空間、外場的人員及餐具與菜單、用餐環境,最後需要提供的是穆斯林洗滌與禮拜的空間,這些都必須遵守回教法的規定。

觀光局更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已積極在馬來西亞及印尼開拓市場,更邀請兩國穆斯林媒體及業者來台訪問,未來也將協助輔導有意願接待穆斯林的國內旅館及餐廳業者進行改善,預計「穆斯林市場將是繼中國之後,另一個具高成長潛力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