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再為台灣爭光!2011年「2011年微軟潛能創意盃 (Imagine Cup 2011)」總決賽今(14)日成績出爐,清大NTHUCS團隊和北科大CottonCandy團隊,從70個國家、35萬多名學生中脫穎而出,分別以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Baby Guardian 寶貝守護神」短片,奪得嵌入式系統組冠軍及數位創作組季軍。

2011年微軟潛能創意盃以「夢想一個科技能解決社會難題的世界」為題,邀請全球學生共同思考「如何利用軟體系統解決社會問題」。台灣學生已連續兩屆抱得嵌入式系統開發組的冠軍,打破微軟潛能創意盃的得獎紀錄,對此,台灣微軟公司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總經理劉念臻表示:「這證明台灣學生無論在創意、觀察問題的敏銳性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上,都具備國際第一流的水準」。

在總決賽中,共有424名菁英,來自於70個國家,在11項分組比賽中,清大NTHUCS團隊以「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勇奪嵌入式系統組世界冠軍,抱回2萬5千美元獎金;而台北科技大學CottonCandy團隊則以「Baby Guardian 寶貝守護神」為題,在30個小時內完成1支創意短片,奪得數位創作組季軍,贏得3千美元獎金。

讓清大學生奪冠的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導入「即時火災現場導航」的概念,將火場動態透明化,提供精準的火勢監控,不但能在第一時間,幫助火場中的人員疏散與逃生,更能協助救難人員了解火場的狀況,提高救災效率、保障救難人員自身的安全。

抱回數位創作組季軍的北科大學生,以「Baby Guardian 寶貝守護神」為短片主題,在作品中,為了讓孕婦與胎兒受到良好的照顧,發明了產婦專用的科技腰帶,此腰帶能幫助孕婦了解胎兒的狀態,並跨過語言理解的障礙,讓每個家庭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