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評比台灣製造業,今(13)日公布調查結果,透過「創造產值」、「就業機會」、「耗用能源」、「產業關鍵」等4大指標發現,未來,「ICT產業」、「化工產業」、「精密機械產業」、「生技產業」將成為台灣4大關鍵製造業。

根據《天下雜誌》統計,台灣製造業的勞動人口比例,有逐年下滑的趨勢,從1990年的41.7%,降到2010年的36.0%,10年內,跌幅近5%。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二所所長張建一曾表示,台灣的勞動人口中,有將近6成從事服務業,但服務業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偏低,以2010年為例,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超過10%,其中,有7成的貢獻來自於製造業。

此外,就薪資結構來看,調查也顯示出,台灣製造業前10名的平均薪資約6.1萬元,高於服務業前10名的平均薪資的4.3萬元。

這項調查特別針對台灣製造業,以上市上櫃公司為樣本,進行「創造產值」、「就業機會」、「耗用能源」、「產業關鍵」4大指標的評比,結果發現,由「ICT產業」、「化工產業」、「精密機械產業」、及「生技產業」位居台灣4大關鍵製造業。

《天下雜誌》指出,4大製造業具有「高產值」、「高就業」、「低耗能」、和「高未來性」的特性,且該4大產業的產值,佔去(2010)年全台總產值的52.2%,就業人口也佔全台的41.6%,其中,ICT產業因高產值、高就業、高全球競爭力、中等耗能,位居於4大明星產業之首。

針對調查結果,《天下雜誌》表示,未來,石化產業應結合高科技產業,往高值化轉型,並開發關鍵性原料;資訊電子產業則應從成本導向,轉向技術導向,培養兼具管理能力的整合型人才;而精密機械產業則須加強軟體控制、客製化技術;生技產業則應加強開發獨家專利、並提高技術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