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這首歌?時隔1/4世紀,遍地乾瘦垂死黑人兒童的慘烈景象恐將再度撼動全球,因為東非60年來最嚴重旱災已使急需食物飲水援助的人數超過1千萬人,而且情況還在惡化中。

依據聯合國的一套糧食安全狀況5級評估標準,「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大片地區目前的情況是第4級「緊急」,但最近,升級到第5級「饑荒(famine)」的可能性被討論得愈來愈多。

上一回饑荒就是1984到1985年那次,衣索比亞和蘇丹死了100萬人。

這次旱災最嚴重的地區在肯亞北部、衣索比亞東南部、索馬利亞南部跟吉布地。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OCHA)說,有些地區已在饑荒邊緣;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光是在肯亞,就有6萬5000名兒童面臨餓死的立即危險。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11日指出,肯亞接近索馬利亞邊界的達達布(Dadaab)難民營收容人數已從稍早的30萬人暴增到40萬人,難民仍源源不斷抵達,收治難民的人力物力資源面臨極大壓力,許多難民因下呼吸道感染、營養不良及腹瀉而死亡,當地情況「已陷入危機」。

1980年代中的饑荒之後,美國跟聯合國為窮國建立了饑荒預警跟評估系統,國際社會的援助窮國機制也經歷了許多發展與進步,為什麼如今東非又走向饑荒?「人為責任」成為檢討焦點。

據這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週刊報導,OCHA去年就已提出饑荒警告,但西方公與私部門捐助者自身受困於經濟危機,捐助緩慢而低落;世界糧價高漲更是火上加油,索馬利亞的主食高粱從去年10月以來,價格已漲到240%,在肯亞,玉米價格更飆到3倍。

另外,《衛報(The Guardian)》12日引述樂施會(Oxfam)糧食安全專家諾克斯-皮伯斯(Camilla Knox-Peebles)說,雖然早自2009年起,收成下滑等災難徵兆就已逐漸顯露,但當惡化是一點一點形成時,示警不易受到國際社會重視。

她說,「除非已到情況緊急,不然很難得到資助去對付根深柢固的問題」。

英國的人道救援團體聯合組織「災難緊急委員會(DEC)」則指出,為了避免被當成危言聳聽,他們對於使用「饑荒」一詞很謹慎。一名未具名幹部說,「我們必須及時發出警訊,但也必須實事求是,我們不想提供誤導資訊或是被說在喊「狼來了」,這樣的平衡因此相當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