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業老大雀巢(Nestle)同意以17億美元,收購中國糖果生產巨頭徐福記國際集團60%的股份,此舉將成為雀巢公司搶進中國市場的重要一步。但是,目前雀巢的收購計劃,仍需等候中國商業部的批准。

新加坡上市公司徐福記國際集團週一(11日)表示,瑞士食品集團雀巢公司提出,以每股約4.35新加坡元的價格,收購徐福記國際集團60%的股份。分析人士表示,徐福記在中國有廣泛的銷售通路,佔有6%的中國糖果市場,且具有良好的品牌名聲,因此,這一項投資對雀巢極為有利。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顯示,徐福記在去(2010)年的獲利,成長了31%,達到6億220萬元人民幣;銷售增加了14%,達到43.1億元人民幣。總部設於東莞的徐福記,是知名的糖果生產商,生產巧克力、糖果、沙琪瑪等,已有19年的歷史,由徐氏兄弟創立,前身為徐記食品行,在新加坡上市。

雀巢執行長柏爾克(PaulBulcke)表示,其目標為在2020年以前,能於開發中國家搶下45%的營收,目前約為1/3。而聯合利華公司(Unilever)則在新興市場的佔有較高的銷售比例,聯合利華從開發中國家取得的營收,約占整體的一半比例,因此,被雀巢視為競爭對手。

徐福記集團表示,多年來,徐福記一直希望與美國、歐洲或日本等地的夥伴合作。不過,雀巢的收購計劃,還需要得到中國商業部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