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不少人用飲料冰品進行消暑,台北市衛生局今(11)日公布稽查結果,在台北市54件飲冰品配料中,有3件不合格,分別是:金果王供貨的蒟蒻、「黑面蔡」和平店的珍珠粉圓、和黑丸嫩仙草民生店的生芋Q,均違法添加「己二烯酸」防腐劑。

北市衛生局在今夏第一波飲冰品配料抽驗中,檢驗包括珍珠粉圓、椰果、仙草、蒟蒻等54件配料中的防腐劑、人工甘味劑等,其中3件不合格者分別是:位於民生東路的黑丸嫩仙草的生芋Q、和平東路的黑面蔡和平店的珍珠粉圓,檢驗出「己二烯酸」防腐劑超量;而北投公有市場的高記紅茶的蒟蒻,則是違規添加「己二烯酸」防腐劑。

這次不合格配料的上游廠商包括:金果王的五股工廠、樹林的黑金商行、和北投的台灣銘物公司。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長陳立奇表示,不合格的產品除了立即下架外,也已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對製造業者罰處3~15萬元罰款。

此外,陳立奇也表示,儘管己二烯酸會代謝成二氧化碳和水,屬於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但業者若任意添加在食物中、或過量使用,對於代謝功能較差的人,恐影響身體健康,因此,己二烯酸需依照現行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規定,限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