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停運的日本核能發電廠,日本政府今日指出,在經過壓力測試後將可恢復運作。但對於日本經濟產業相梅田江萬里表示,核電廠壓力報告的測試結果很可能會在2012年後才出爐,執政黨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卻認為,測試時間應該縮短。

日本全國共有54個核子反應爐,但目前只有19個運作,其他則處於停運狀態。而究竟停運的核電廠是否重啟?日本政府今日表示,這些核電廠在通過壓力測試後即可恢復運作。

而日本對於核電廠的壓力測試是以歐盟的安全標準為準,測試時將針對規模超出預料之外的強震、海嘯,與洪水等災害,是否可能造成核電廠外部電源喪失,或核能燃料受損等極端狀況。且歐盟的壓力測試由各國管理部門實施,並接受他國相關部門評估。

但對於以歐盟標準進行壓力測試,日本執政黨「民主黨」中卻出現了反對聲音。民主黨幹事長岡田克也指出,若日本進行與歐盟相同的長期測試,對日本的產業和民眾生活將造成重大不便,他也提倡「日本版的壓力測試」,不應全比照歐盟標準。

不過,日本核電廠事故擔當大臣細野豪志則反駁,若無法以歐盟標準確保日本核電廠的安全,將可能讓外資對於投資日本產生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