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新鮮人不用怕找不到工作!104人力銀行今(11)日公布調查,7月份求職新鮮人平均每人有2.8份工作,創6年來最高記錄。不過,企業人資平均21秒,就能決定履歷去留。對此,

104建議,求職新鮮人可準備「客製化」履歷,並依職缺的喜好程度,每天主動應徵10個最愛職缺。

7月份新鮮人職缺的「求供比」為2.8,等於平均每位工作經驗不到1年的新鮮人,就能分到2.8份工作,僅次於2005年7月的3.3,創6年來新高。不過,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也說,能立刻上手的職場老鳥,仍是目前企業的首選,平均每10個新鮮人職缺,會錄取4位已有工作經驗的老鳥。

此外,陳力孑表示,企業人資平均只要21秒,就能決定履歷去留。在104人力銀行今年3月的調查中顯示,60.07%的人力資源主管認為,「用心準備履歷表,突顯自己在學經歷上的優勢」,最能增加錄取機會;其次為「利用網路平台主動應徵」,占34.15%;「除了中文履歷,準備其他如英文、日文等多國語言的履歷自傳」佔26.44%。

對於如何擺脫「21秒履歷緊箍咒」,陳力孑提出3項建議,首先,用心準備「客製化」履歷,並在「我要應徵」的「自我推薦信」中,描述自己的優勢;其次,每天針對10個理想職缺寄出10封履歷,與其漫無目地亂槍打鳥,不如花時間仔細搜尋適合職缺;最後,善用求職會員的「主動應徵記錄」功能,追蹤履歷流向,查看徵才企業是否已讀取履歷,若是1~2週後都沒有被讀取,可嘗試二度應徵。

另外,陳力孑也提醒,新鮮人的履歷有10大常見錯誤,分別是:錯別字太多、使用火星文或注音、沒寫自傳或自傳太短、好高騖遠、條件與工作內容不符、要求不合理的薪資、使用沙龍照或生活照等不合適的履歷照片、一份履歷投多家企業、未填寫相關工作或學習經驗、沒寫真實姓名只留下英文或綽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