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7月10日舉辦的「就這麼辦!邊緣翻騰、人民力量」演唱會,黑手那卡西聯合當天表演的弱勢團體,在今(8)日舉行記者會,在場的弱勢者團體也各自用演唱的方式,唱出他們不為人知的故事。

黑手那卡西成立15年來持續為底層發聲,多年來,他們一直對外問著「該怎麼辦?」這次他們決定換個方式,以「就這麼辦!」替演唱會定調,搭起一個舞台,讓弱勢者現身說法,也獻聲唱出自己的歌,透過最直接的交流讓大眾得以看見他們最真實的面貌。

出席記者會的日日春協會與都市苦工團現場演唱「幸福」,歌詞內容描述娼妓遭人唾棄的心酸。都市苦工團揪團人洪連佐說,當停車收費員常被人家看不起,被人家罵,被人家說:「20塊,拿去吃藥啦!」但是,他們只是想唱出,自己是一群在街頭「賺食」的辛苦人,努力地追求幸福。

工傷協會理事長張榮隆將自己職業災害的故事透過歌詞表達,他說,對於生活一向只求平安就好,但是經過高壓電擊及一連串手術復健的劇烈變遷,回家後卻有股熟悉的陌生感,「那裡我住了29年,但那天回家,我右手右腳都截肢了。」黑手那卡西創團團長陳柏偉說,這首歌讓大家知道張榮隆的故事,那是多麼精煉的血和肉。

眼明手快團超越身體的障礙,即使聽不到自己唱出來的歌聲,即使需要旁人在面前揮舞手勢打拍子,雖然發音不標準仍是努力地表達他們在無聲世界的孤寂。透過他們的歌聲、透過同步字幕、透過旁人的翻譯,他們不再是沒有嘴巴的Hello Kitty。

慈芳關懷中心的精神障礙者,也透過這次演唱的機會,勇敢站出來面對人群。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的周佳君表示,這次表演的精障者中,有人還特別重拾起幾十年來沒有碰過的二胡、學了好久卻無法在眾人面前表演的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