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巴勒斯坦人權特別報告員佛克(Richard Falk)最近在個人部落格轉貼一幅漫畫,被指控反美反猶,面臨美國跟親以色列團體要求他下台。以巴關係向來是聯合國人權機構最砲聲隆隆的戰場,而佛克因部落格言論惹議,已經不是第1次了。

佛克是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國際法與國際關係教授。他6月底貼的這幅爭議漫畫,內容是蒙眼的正義女神牽著一隻惡狗,惡狗啃咬著血淋淋的人骨,還得意地往女神腳上撒一泡尿,女神則是頭朝另一邊,滿不在乎。最重點是:這隻狗的衣服上寫著USA,頭上則戴著猶太教頭飾,上面有顆大衛之星。

逮到佛克這一貼圖的親以色列「聯合國觀察(UN Watch)」組織6日致函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勒(Navi Pillay),呼籲皮勒譴責佛克的反猶太、種族主義行為。

美國駐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大使多納霍(Eileen Donahoe)也在7日發聲明強烈譴責佛克,要求他辭職。多納霍指佛克在部落格的漫畫張貼令人反感,但沒有進一步指涉或解讀該幅漫畫。

聲明中指出,佛克在其部落格持續發表的言論極具侵犯性,美國對此向聯合國嚴重抗議;佛克在以巴局勢上的看法偏頗而政治化;佛克的「在位」是聯合國的禍害,美國希望他辭職。

佛克轉貼這幅爭議漫畫,是搭配在他一篇評論國際刑事法院(ICC)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Qaddafi)發出逮捕令一事的文章,文中批判美國跟ICC對於追訴國際違反人權案件常採取雙重標準。他在文中舉例,以色列在2008年底至2009年初對加薩走廊的攻擊,就沒有受到同等的國際干預。

在引發爭議後,佛克已將這幅轉自一個阿拉伯文動漫網的漫畫刪除,並在6日貼了一篇道歉啟事。他承認這幅漫畫裡頭含有反猶意識,但他當初沒有注意到,知道後就把它刪除了。他說,他向來批判的是以色列國家的政策,而絕無貶損猶太民族的意圖。

今年1月,佛克在部落格上質疑911恐怖攻擊事件可能是美國自導自演,不僅引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指他不適任,要求他去職,連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也譴責佛克的「煽動性言論」不僅荒誕可笑,也對911事件的3000多名死者不敬。

不過,特別報告員之職是由人權理事會指派,秘書長無權撤換。

人權理事會成員有47國,由聯合國成員按區域推選產生。在理事會中,以色列三天兩頭被阿拉伯國家圍攻,更別說從2008年底入侵加薩以來,以色列的過度使用武力行為,更令國際社會難以苟同。佛克的言論「暴走」,恐怕是反映了美國跟以色列對這一形勢無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