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Yahoo即時通、臉書幾乎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但當帳號密碼被盜用時,該怎麼辦?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與台灣微軟公司攜手,推出緊急封鎖被盜帳號4大步驟,讓受害民眾在帳號被盜時,透過報案,填妥停權申請書傳真至165全民防騙超連結後,24小時內就能停用帳號。

網路使用日益頻繁,透過入侵帳號詐騙的案件也層出不窮。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表示,從今(2011)年1月至今,透過盜取MSN、Yahoo即時通等帳號的網路詐騙案件,已達1600多件,駭客最常使用的手法是,佯裝人在忙或身在國外,要求好友代購遊戲點數,每次金額約3千至5千元。對此,刑事與台灣微軟合作推出緊急封鎖被盜帳號4大步驟,當民眾帳號被盜時,可先到警察局報案,填寫緊急停權申請書(需附有身分證影本),再將停權書傳真到165全民防騙超連結,微軟在台分公司在接到165通知後,24小時內便會將該帳號停用。

此外,民眾在帳號停用後,若不想重建好友名單,可再透過5步驟復原帳號。首先,登入Windows Live網頁進行註冊身分驗證,通過驗證後,便能重新設定密碼,取回原帳號使用權。為防帳號再次被盜用,刑事局偵查員邱俊惟也提出「3不1要」自保守則:不點選來路不明的網頁、不裝外掛程式、不用相同密碼帳號登入不同網站和要問名網路好友傳來的不合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