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購買桌上迷你電風扇時,別忘了留意商品標示!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8)日公佈抽樣調查,發現市售與網路拍賣的桌上迷你電風扇,標示不合格率竟達96%。

消基會與標檢局抽樣21件電器賣場與網路通路的桌上迷你電風扇,其中有13件產自中國大陸、2件產自台灣,其餘未標示產地。消基會發現高達20件樣品,未清楚標示商品型號、額定電壓、額定消耗功率等電器規格,還有8件未標示廠牌名稱。對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科長王俊超表示,若商品發生問題時,消費者找不到負責的廠商,有損消費者權益。

在使用方面,消基會監察人蕭弘清表示,利用乾電池發電的桌上迷你電風扇,較無安全上的疑慮,但若是透過USB,連接筆電或電腦發電的桌上迷你電扇,則可能因電腦的整流器故障,導致風扇運轉速度異常變快,使扇葉飛出,造成危害。

對此,蕭弘清建議,消費者可選擇外層有加框的桌上電風扇,會優於沒包框的電扇。此外,為了避免塑膠製產品因電器過熱,而產生有毒物質,他建議消費者可選擇金屬材質,會比塑膠製電扇好。另外,他也特別提醒,當不慎打翻液體容器時,要立即關閉電源,以避免有漏電的危險。

此外,這次調查也進行了安全性測試,測試項目包括:確認電器溫度上升時,不會造成過熱危險、絕緣狀況良好,沒有觸電危險、防電擊的保護、及電器故障時,是否有足夠保護以避免可能的危害等,結果全數樣品均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