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關稅局疑似集體收賄一案,關稅總局副總局長呂財益等11名海關人員傍晚遭檢方聲押獲准。據了解,檢方向呂財益出示他與業者共赴高檔餐廳的蒐證錄影帶,但呂財益僅承認有和業者吃飯,否認有收受不當禮物或賄款。

辦案人員透露,檢方兵分39路搜索呂財益的住處及辦公室,發現不少名貴伴手禮及數盒燕窩,檢方懷疑是業者所餽贈,但遭呂財益否認,他說那是自己賣來吃的。

此外,檢調昨日也同步搜索了基隆關稅局副局長張良章的辦公室與住所,不過並未約談張良章,張良章今日也照常到關稅局上班。據關稅局人員透露,張良章16日就要屆齡退休,所以調查狀況將關係到他能否順利退休。

檢方表示,海關人員與業者的收賄、行賄等行為行之有年,這次在發動搜索及約談前,檢方已經透過監聽蒐集了1年多的事證,也遠距拍攝海關人員與業者的互動情況,尤其是發現,呂財益經常出入北市的「馥園」餐廳與業者聚餐,非常可疑。

檢方懷疑,呂財益除了收賄、收禮及接受業者招待之外,還涉嫌介入「喬人事肥缺」的買官賣官行為,讓特定人員在特定關稅局任職,這部分已經被檢方列入下波偵辦重點。檢方也將查扣業者帳冊並比對相關人員的帳戶進出紀錄,希望能查出賄款資金的流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