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人力銀行業者統計,上班族心目中的幸福企業,就是對薪資結構較為重視的企業,而上班族最想要的福利是旅遊補助。不過,也有7成以上的上班族感到不幸福,其中最大因素主要是對老闆作風跟企業文化感到不滿。

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問卷顯示,在1千多份網路問券中,有71%的上班族認為幸福企業的認定標準在於薪資結構;有65%認為是經營者的作風和企業文化。

在《Cheers》雜誌「2011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調查」的企業中,上班族覺得最幸福的企業,分別由薪資福利優渥的中華電信以及作風自由的Google奪得冠亞軍。

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指出,如何在員工福利與人事成本的衝突中達到勞資雙贏,在在都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

但是當問到上班族是否感到幸福?問卷顯示有7成以上的上班族感到不幸福。若要上班族給自家企業的幸福指數打分數,平均卻只有63.4分,其主要原因是經營者作風與企業文化。

張旭嵐表示,台灣傳統的職場文化裡,領導人作風較為權威保守,尤其是4、5年級當家主導的公司,「要求」多於「分享」,讓上班族的幸福指數僅及格邊緣。

張旭嵐指出,上班族普遍認為,幸福企業不僅能夠留住人才、增加公司向心力,更有助於提升公司形象。她強調,一個好的老闆、好的企業,不僅要懂得借重員工的資歷,讓員工發揮長才,更要讓員工的未來隨著公司一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