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中國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下,美國在中國的分公司,正試圖以各種方式,抵消勞動力和出口成本,甚至有些公司考慮,將工廠搬出中國。

中國在上(6)月提高官方匯率,以抑制通貨膨脹,造成人民幣對美元大幅升值。週一,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升到6.4599元人民幣兌換1美元;在過去1年中,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5.7%。

近2年來,球鞋和運動服生產商Brooks Sports在中國的工資,每小時增長了50%。對此,

Brooks首席營運長博漢(David Bohan)表示,公司正找尋印尼、越南等新的合作夥伴,或利用目前在中國境外設廠的現有夥伴。但博漢也說,搬遷工廠仍需考量當地工人的素質、生產效率、商品運輸的便利性等,據他估計,公司至少要12~18個月的時間,才可能在印尼或越南生產。

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在中國約有17000名員工,該公司首席財務長海斯(Greg Hayes)表示,人民幣的波動,提高了公司的勞動力成本,過去5年中,工資上漲了一倍;公司正加速中國工廠的自動化生產,讓機器替代人工,以削減中國工廠的員工規模。此外,海斯也說,他們正考察越南、馬來西亞的工廠,但搬遷仍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雖然人民幣升值,導致在中國的工廠生產成本提高,但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的數據也顯示,2010年,美國對中國的出口總額為920億美元,比2005年的410億美元成長了2倍多。

電子支付公司VeriFone Systems首席執行長伯傑龍(Doug Bergeron)表示,隨著消費者的所得增加,信用卡的接受度也逐漸提高,目前,中國已成為VeriFone增長最快速的市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