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市正在進行一項投資金額高達24億美元的「平安重慶」計畫。「平安重慶」是一項重大的監視工程,將在重慶市安裝50萬部監視攝影機,而雖然中國官方強調此舉是為了遏阻犯罪;但有人權提倡者卻指出,這項計畫的目標,恐怕是為了要監視異議人士的行動。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重慶正進行一項稱為「平安重慶」的計畫,並試圖在未來2至3年間,於重慶市建立多達50萬部攝影鏡頭的監視網路。這項計畫預計投入24億美元,但重慶市政府只計畫投入8億,其餘的16億美元則由住宅、辦公室,與其他建築的所有者負責安裝。

雖然重慶市政府聲稱,這項計畫是為了要「打黑除惡」,遏阻犯罪行動;但中國一向都因為將異議人士以罪犯對待的做法飽受外界批評,因此有人權提倡者就認為,「平安重慶」計畫可能根本就是供政府能夠監視異議人士的計畫。華爾街日報也指出,在西方企業向中國出售科技產品的同時,若中國將產品用於政治迫害,那出售產品的企業該負責嗎?

雖然中國的安全產品公司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這個計畫的主承包商,但包括思科(Cisco)、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等許多歐美企業也都預計會提供技術或設備協助這場計畫。

而這些負責提供技術或設備的歐美公司,也受到部分批評人士的嚴厲抨擊。蘭托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聯席主席、美國國會共和黨眾議員沃爾夫(Frank Wolf)就表示,商界不應只「聽自己想聽的,卻對其他斥責的聲音充耳不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