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科技界紛擾不休之際,Google在6月份與三星、宏碁合作生產的Chromebook,是否也有機會挑戰目前的兩大主流:微軟的Windows和蘋果的Mac OS X?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使用者首先要考慮,是否能接受一台只有網路瀏覽器,而無法安裝Microsoft Office、蘋果(Apple)的iTunes、Adobe Reader等應用程式的筆記型電腦。

Chromebook以Google的Chrome網路瀏覽器命名,屬於一台雲端運算電腦,Chromebook幾乎沒有儲存空間保留個人文件、照片和影音資料等,它的設計理念在於,將所有的個人數據資料儲存在遠端的伺服器上。因此,當筆電沒有連線時,就幾乎什麼也不能做,例如離線讀寫電子郵件、查看日歷等。

據報導,三星Series 5的Chromebook,擁有12英寸螢幕,重3.3磅,超過平板電腦的2倍重量。

在價格方面,三星Chromebook的Wi-Fi版價格為430美元,內建數據機機型的價格為500美元,如果上網流量超過Google贈送的免費流量,需要再繳月費。Chromebook的價格和許多Windows筆電相同,甚至可能更高。舉例來說,400美元可以買到一台15寸螢幕、3G記憶體,搭載英特爾(Intel)最新處理器的東芝(Toshiba)Satellite,而三星Chromebook,用的則是功能較弱的英特爾Atom處理器。

不過,相較於Windows和Mac筆電,Chromebook的確有某些優點。首先,Chromebook幾乎是瞬間開機,約10~15秒,比多數Windows電腦快得多,和蘋果的MacBook Air差不多快。

此外,Chromebook的電池續航力相當長,達8.5小時。而且,由於所有的應用程式、設置和文件都儲存在雲端伺服器裡,因此,如果弄丟Chromebook,只要登錄Google帳戶,所有文件就能在新電腦中顯示。

關於離線問題,由於Google只提供了少量記憶體,所以使用者可插入快閃記憶體卡,或U盤儲存文件。有些圖片、PDF文件可以在瀏覽器上離線觀看,但無法編輯。Chromebook有簡單的內建音樂和影音播放器,還有一款簡單的記事本,可以離線運行。而Google也計畫在今(2011)年夏天,將離線功能加入Gmail、Google Docs和日歷等應用程式中。

影片為Chromebook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