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Google的來勢洶洶,中國搜尋引擎「百度」也將與「微軟」結盟,提升用戶的英文搜尋功能。未來,當使用者在百度上輸入英文進行搜尋時,百度會自動辨識英文的搜尋需求,由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回應,而Bing的執行結果會直接嵌到百度的頁面。

目前,中國的網路用戶超過4億5千萬人,是全球網友數目最多的國家,去(2010)年底,百度在中國搜尋的市占率高達83.6%,無疑是中國搜尋引擎的龍頭。這次「微軟」與「百度」的結盟,對Google恐怕是一大威脅。

Google在2010年,一度因不滿中國政府的審查,已關閉Google在中國的搜尋引擎,登入Google的網友,都會自動轉到位於香港的網站。而「微軟」與「百度」的結盟,將有機會再度擴大「百度」在中國的搜尋引擎市佔率。市場分析師指出,日後,Google要在中國拓展業務,恐怕難度加劇。

百度總裁助理張東晨表示,目前,百度的英文搜尋需求,主要來自大城市的專業人士與學生族群,每日約有千萬筆,這次與微軟的合作,將有助於百度拓展國際的搜尋引擎市場。透過合作,百度可提升用戶多語言的搜尋經驗,而微軟也可藉此接觸到4.5億的中國網友。

市場分析師指出,中國網友在進行英文搜尋時,多半選擇Google而非百度,但這次百度與微軟的合作,將削弱中國網友對Google的依賴。

百度採用微軟的Bing,提供英文搜尋服務,預計在今(2011)年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