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貿易組織(WTO)將在週二宣布,中國對主要原物料進行出口限制的作法違規。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貿易外交官和律師們透露,北京當局以保護環境為由,實施原料出口控制的論點,已遭駁回。

WTO的這一項決定將有益於鋼鐵製造商和其它工業品生產商﹐但更重要的是﹐將為美國和歐盟投訴中國稀土材料的出口配額開創先例。稀土材料中,有17種礦物質使用於高科技產業。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鎘、金、銦、鐵礦砂、石灰、鉛、錳、汞、鉬、磷、錫、鎢、鋅等原物料生產國。面對貿易夥伴的控訴,中國引用WTO第20條法規,153個成員國可以因環境保護等因素,實施出口限制,但貿易律師及大使們表示,WTO已否決中國此項論點。

在WTO的法律下,中國可以就WTO的這項決議,提起上訴,如果中國沒提起上訴,或者上訴失敗,就必須取消出口限制,否則,可能面臨來自美國、歐盟與墨西哥三方的貿易制裁。

中國曾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取消出口管制,然而,在金融危機下,許多國家開始儘可能保留其原物料。近年來,中國與西方國家不斷在許多議題上對立,如好萊塢影片的盜版議題、美國是否能懲罰接受國家補貼的中國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