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大廠紛紛瞄準行動生活市場之際,1家眼科診所也在今(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近3個月以來,近視與散光的求診人數有激增的趨勢,總計增加35%左右。

召開記者會的大學眼科院長林丕容根據最近3個月的門診觀察,發現年輕族群(特別是上班族)的求診人數,增加了35%,而且有半數以上的人,都是平板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就他觀察,許多人甚至在候診期間,都直盯著平板電腦或手機。

對此,大學眼科醫師邱立祥表示,平板電腦的亮度較普通電腦高,容易造成眼睛的疲勞,誘發乾眼症。

而林丕容也進一步說明,在行車途中閱讀,會因高度集中精力,而不自覺減少眨眼的次數,如此一來,容易造成睫狀肌過度收縮,且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螢幕相對較小,容易加深近視與散光度數。

因此,他特別建議民眾,行車間應避免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而每使用20~30分鐘後,眼睛就要適度休息;操作電腦時,螢幕也應距離眼睛60公分左右,此外,室內光線要充足,但要避免將光線直接照射在螢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