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把米酒價格高漲的責任牽拖副總統蕭萬長,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李佳霏今(4)日表示,米酒問題是入WTO前的談判籌碼,這是策略性處理,蔡英文身為談判團隊的一員,當時還曾撰文力挺,認為談判人員的努力不能因米酒風波而被否定,現在卻放任發言人陳其邁栽贓蕭萬長,這不是自打嘴巴嗎?

馬英九總統2日出席國民黨第18屆中央評議委員第3次會議時致詞指出,台灣加入WTO,民進黨政府把米酒調高到每瓶185元,民眾苦不堪言,直到他上任後,米酒才降到25元。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3日反駁說,1998年台灣進行WTO入會談判,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經建會主委江丙坤為政府對外談判代表,未能堅持紅標米酒為料理用酒,一再退讓,導致課以重稅;馬英九如果不清楚事情原委,請回去詢問蕭萬長,不要顛倒是非、刻意栽贓!

李佳霏今天批評指出,蔡英文在1999年擔任政治大學國貿系教授時,曾公開撰文替對外菸酒談判的決策者及談判人員抱屈,認為他們10幾年來在市場進化過程中的艱辛努力,不能因米酒風波而被否定,並主張:「不能以低酒價的政策變相的鼓勵低收入者或原住民飲酒,反而害了這些弱勢團體力爭上游的能力。」

李佳霏認為,這些都是白紙黑字的說法,現在的蔡英文怎麼會為了選舉算計,跑去牽拖蕭萬長呢?米酒價格在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每瓶售價從20元逐步漲至180元,上升9倍,每瓶米酒要繳的菸酒稅為111元,導致地下經濟猖獗,全台各地私釀劣質米酒危害民眾健康,引發民怨。

李佳霏說,誰執政誰負責。2010年讓米酒改依料理酒課稅,每瓶米酒菸酒稅大幅下降5.4元,因此每瓶售價降為25元,下降86%,這就是回應基層的聲音,「誰有解決問題的治理能力,用事實檢驗最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