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讓福島第一核電廠出現了嚴重的核災事件,也讓位在佐賀縣玄海町的九州電力玄海核電廠2號、3號反應爐,在結束定期檢修後就處於停運狀態。而玄海町町長岸本英雄今(4)日在和九州電力社長真部利應會談時,表示同意重啟核電廠,這是自日本強震以來,有地方政府首次同意重啟停運的核電廠。

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指出,受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事件影響,而停止營運的九州電力玄海核電廠2號、3號反應爐,今日在玄海町町長岸本英雄和九州電力社長真部利應會談之後,決定將重啟這座核電廠。

岸本指出,震後日本實行的緊急安全措施保障了民眾安全,議會上也表示許可,且重啟核電廠的決定也獲得了玄海町居民的理解,因此他才同意重啟核電廠。這是自日本強震之後,首次有地方政府同意重啟停運的核電廠;但雖然玄海町政府已表示同意,能否重啟核電廠還要看佐賀縣是否同意。

而佐賀縣政府也計畫在8日向居民舉行說明會,並在11日的縣議會特別委員會展開討論,而後佐賀縣知事古川康會在7月中旬就此事作出最終決定。

此外,日本因為定期檢修或受地震影響而停運的核電廠反應爐共有35座,但因為擔心核電廠的安全,地方政府大多對於重啟核電廠抱持謹慎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