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全球銷售額最大的食品公司雀巢正洽談收購中國糖果生產商徐福記,徐福記目前市值為26億美元,談判正在進行。

西方大型公司在國內市場的衰退之際,紛紛尋找新興國家市場的併購機會。據知情人士透露,雀巢與徐福記的談判,還有很多障礙需要跨越,因為在中國,這樣大規模的併購交易幾乎從未成功過。

2009年,可口可樂斥資24億美元,試圖收購中國飲料廠商匯源果汁,但被中國當局駁回申請;而英國烈酒生產公司帝亞吉歐(Diageo PLC) 則花了16個月的時間,才獲准收購中國四川的一家白酒生產商,此申請在上週公布,但帝亞吉歐收購的對象,是一家市值不到10億美元的公司。

彭博社之前曾報導過雀巢與徐福記間的談判,而這起併購交易,也已斷斷續續進行了2年,最近,併購談判又再度展開,但其他競爭對手也正積極爭取併購徐福記。雀巢發言人及徐福記總部的管理人士都拒絕給予評論。

總部設於東莞的徐福記,是知名的糖果生產商,生產巧克力、糖果、沙琪瑪等,已有19年的歷史,由徐氏兄弟創立,前身為徐記食品行,在新加坡上市。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徐福記1年的利潤達到人民幣6.02億元(相當於約9,300萬美元),目前市值約26億美元。

雀巢旗下的品牌包括:雀巢咖啡、哈根達斯(Haagen-Dazs)和普瑞納(Purina)。據了解,雀巢去(2010)年全球總銷售額為8407億元人民幣,其中,巧克力和糖果業務佔總銷售額的11%,即924億元人民幣。雀巢計劃在10年內,讓新興市場銷售額的比例從1/3提高到接近1/2。在今(2011)年前3個月中,雀巢在亞、非的銷售額,成長了將近12%,是所有地區中,成長最快速的。

分析師指出,這起交易將提振雀巢的糖果業務,徐福記在中國的知名度高,有助於雀巢快速建立新興國家的市場。目前,糖果業務約佔雀巢總銷售額的12%,不過,與卡夫食品(Kraft Foods)旗下的吉百利(Cadbury)等敵手相比,雀巢仍處落後。雀巢的糖果業務還包括奇巧(KitKat)、Nestle Crunch脆米果巧克力。上週,雀巢首次在巴西推出了奇巧。